琥珀

counter dependency 依赖无能

这几天很虚弱;是我没有照顾好自己吧。我需要一些时间来恢复。

今天来写一篇心理学的随笔。来自 “长大了就会变好吗”这本书


前言: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很激动,很有共鸣。因为它十分确切的把我青春期所有的困扰都从心理学的角度描述并解释。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类似的情况,我也是。所以我觉得很幸运,很激动,像发现宝藏似的。过了一段时间,我无意间听到了网上许多负面评价:我很吃惊,也隐约觉得有种受骗的感觉。

还是我的阅历少,不够判断吧。


不论怎样,这本书,并不是鸡汤文,但能帮你解决问题。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进入正文:

我应该属于一个 ”依赖无能“的人吧。

- 表面上我很要强,甚至”冷漠“;实际上我也渴望被保护,被照顾;

- 我总是没有办法很长久的保持一种关系;友情也好;在处理人际关系中,我很懒惰——最好的事情就是彼此不要麻烦彼此;你是你,我是我,为了避免任何意外的麻烦,我们不应该有什么来往。

- 我算关系算的很清

- 我从很早开始,哭的时候就不再发出声音了。我会很用力的克制自己,不让自己难堪,即使哭也要哭的硬气。


书本也给出了几个理由:

- 从小的自卑/匮乏

不一定是客观,而是主观的一种匮乏

”小时候其实很自卑。今天还在回想:我小学三年级还因为交不起1万多的学费而哭泣,现在一年学费20万,以后还会更多,“

小时候家庭不算很富裕,所以隐隐约约会很节约钱,吃饭要吃干净,不能浪费。


所以,接受别人的帮助,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示弱,自己没有力量。


我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了。 我所有的世界观,是不是都建立在某个狭义的观念——节约一定是好的;苛刻自己一定是必要的;....

评论

© 琥珀 | Powered by LOFTER